特寫
  “大家快來看啊,這塊地水稻穗子長,粒子大,產量肯定不錯!”“乖乖,這稻子真不孬!”23日中午,泗陽縣眾興鎮陶圩村水稻新品種展示基地,32個農場主圍著一塊水稻田比划著。只見水稻田南北一溜兒插著14塊藍底白字的牌子,每塊牌子上分別標明水稻品種的特性、產量指標和栽培措施。現場的縣農委副主任陳春化幽默地說:“我們今天看的有江稻209、泗稻785、南粳9108、連粳11、寧0050、金粳787等14個水稻新品種,大家要根據它們各自的需肥、產量、抗病、食味、成熟期等特性,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象’,經過‘相處’、摸準脾氣後才能‘定親’。”
  原來,泗陽縣家庭農場數量日益增多,種糧面積現已超過10萬畝。然而,農場主們對於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的掌握仍是個難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糧食的產量和效益。為此,泗陽縣農委組織了這次“現場相親”活動,讓32個農場主代表與水稻新品種“近距離”接觸。
  “這個品種是‘江稻209’,生育期150天左右,需要基本苗8萬到10萬。它的穗型特別大,每穗平均粒數180個,理論產量850公斤。”站在田頭的農業專家陳太留介紹完“江稻209”的好處,話鋒一轉又道:“再美的東西也有不足,這個品種的缺點是分櫱差,有兩次灌漿現象,因此要求育苗要早,前期肥料要足。”農場主一邊觀摩議論,一邊品鑒選擇。臨河鎮曹碼村的農場主朱友志說:“過去買種子,人家說哪個好,俺就買哪個,結果長出來的稻子跟賣種人說的差多了。今天,農委組織我們到地頭看種子,哪個好哪個孬,都擺在面前。依俺看最好的還是‘江稻209’、‘南粳9108’和‘泗稻785’,俺決定明年就種它們!”
  張耀西徐明澤  (原標題:農場主“相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ew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