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學者顧伯沖懷抱著對過往歷史經驗的尊重與思考,以一部新著《傾覆與重構·中國古代農民起義大起底》,正東森房屋面詮釋農民話題。
  正面這個話題,首先要用一個公允的視角,對歷史上風雲變化的農民起義做新的審視。顧伯沖選取的視角是“人”的立場。該書是基於“人”的立化療飲食有哪些場而展開的思考。
  作者在書的開篇這樣說:“拙著只是站在人的立場上去剖析中國古代那一場場農民起義,從人性的視角去窺視、挖掘農民起義背景下的人的命運、情感、行為,進而從政治文明、經濟發展、天時地理、文化基因、民族秉性等方面去一層層揭開那些曾經貼在他們身上的標簽。”發起和參與農民起義的成員,他們都是“人”,全都懷抱著“人”最基本的需求、最隱秘的欲望以及最根深蒂固的弱點。這些人性深處的東西,往往是左右著農民起義興與衰固態硬碟的內在力量。因此,要全面透視並正確評價古代農民起義,必須站定“人”這個最朴素也最本真的立場。
  在該書中,作者牢牢把握住了“人”的立場,以歷史記載為基礎,融合了社會學、心理學、宗教學、軍事學等多元視角,詳細梳理了中國古代歷史上的農民起義,對農民起義的原因、類型、組織、運轉、特點、結局等各個方面都有著非常細緻的分析與闡釋。這樣的格局,不但有助於發現和歸納農民起義的特色,而且有助於消除歷史經驗與現代思考的隔閡,以一個宏大的現代視角,將數千年曆史長河中的農民起義濃縮為一高雄二手餐飲設備部厚重的作品。
  在清理史實與展開剖析的同時,作者時刻不忘對人性的關註。該書在註重挖掘人性深處的情感與欲望中,時常閃爍著對人性的體悟及思考。第十章就是一個典型。其中對農民起義敗因的分析,作者非常敏銳抓住了農民隊伍的幾個短板:對“龍椅”難以遏制的貪欲,對美色與財富的室內設計垂涎,還有“窩裡鬥”這種“拿手好戲”等。正是出於人性深處無法遏制的欲望、難以掩飾的貪婪,最終留下的也只能是失敗的無奈。書中還有許多類似的亮點,如,第三章中探討的農民軍的“神”性與“魔”性,農民起義的“有理”與“有罪”,可貴的“副產品”與可惡的“後遺症”等。作者對這些問題的系統思索,無不圍繞人性而來,實際上是在“人”的立場上實現了對農民起義的深刻解讀。
  以“人”為中心,作者的敘述和思考都由此展開,在作者筆下,那些在歷史典籍里沉睡多年的農民起義似乎有了鮮活的顏色。敘事朗暢而又富於理趣,成為該著在文筆上的顯著特點。如,第九章特別具有代表性。這一章分析起義軍領袖以及起義軍成員的情況。作者把起義軍領袖比喻為“班長”,把起義隊伍比喻成班長所帶的“班”,先對班長的出身、職業、年齡、文化程度做了詳細的考察,又對各個“班”的組成情況做了貼切而風趣的說明。如,陳勝、吳廣的班子“是臨時拼湊起來的,總體上是一盤散沙”;劉邦的班子“基本上是個想幹事能幹事的團隊”;項羽的班子“是個大雜燴式的既得利益集團”;李自成的班子“是主要來自鄉黨卻各存異心的‘馬幫’”;洪秀全的班子“是一個由低級迷信組成的‘夢之隊’”……這些說法,風趣又精辟,形象又貼切,很好地揭示了各個農民起義隊伍在領導和構成上的特點。作者以貼近現實的筆觸來呈現各類起義人員的面貌和起義隊伍鬥爭,從而描畫出一幅生動鮮活的眾生相。
  此外,該書集中梳理各種階層對農民起義的態度:政治精英的“首鼠兩端”、文化精英的“內心矛盾”、經濟精英的“進退兩難”、草根階層的“先熱後冷”,將不同身份人物的內心世界一一揭示出來,鮮明而生動,既有“理”,也有“趣”。
  基於“人”的立場,作者在對農民起義作系統的分析與思考時,特別能夠發現人性深處那些歷經歲月仍然未曾改變的特質,並從中找到歷史與現實的聯結之處。該書找準了封建專制的畸形文化基因:統治階層對民眾思想的鉗制、少數人對國家大權的壟斷、政治的腐敗與貪官的增長、對農民利益的蹂躪與恣意掠奪……這些血淋淋的事實,在揭露了封建專制的罪惡的同時,也可以引發人們的思索。
  在書中的許多敘述里,其實都隱含著作者對現實的觀照。而這種觀照,其實是作者撰寫此書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恰如作者所言:“歷史的臍帶喂養了昨天,也連襟著今天。”在作者看來,對歷史的反思,其實為的是一個民族的自我更新。在對農民問題的歷史回顧中,我們時時可以感受到作者貫通歷史與現實的努力,體會到作者內心對民族與社會的深刻關懷。這種超越性的精神訴求,正是這部著作的閃光點。  (原標題:人的立場與史的思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ew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