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對法治中國建設的部署和中央關於司法體制改革的意見,回應了群眾期待,引起法學界、褐藻醣膠法律界人士熱議和好評。
  必須革除司有巢氏房屋法地方化
  我國長期將司法管轄與行政區劃重疊,導預防癌症致了司法地方化的積弊,嚴重傷害了審判獨立。改革司法管轄制度,司法對於地方黨政組織的依賴必將大大降低,也就為司法效能的發揮、作用的體現創造了條件。
  ——卓澤竹北買屋淵(中共中央黨校法學教授)
  沒固態硬碟有職業良知,法治無從談起
  對一個國家而言,司法公正能否實現,除了制定良好的法律和合理的司法程序保障之外,另一個關鍵條件就是必須有一支具有職業良知的高素質政法隊伍。如果政法機關缺失了職業良知,法律將形同虛設,公正根本無法保障,法治更是無從談起。
  ——張志銘(中國人民大學法學教授)
  沒有公平正義,司法將會失去價值
  在司法公正的問題上,不能“抓大放小”,不能“只看主流”,更不能“特事特辦”。十八屆三中全會為司法改革規划了藍圖,我希望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等一系列改革能在公平正義的總目標下更深層次、更多維度地展開。
  ——趙鵬(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
  期待律師執業權得到保障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機制,我們感到振奮。在社會上,律師職業在一定程度上被“妖魔化”,很多人對我們產生了誤解。然而,律師肩負著維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訴訟權利等合法權益的任務,律師的存在也是實現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
  我希望能夠在起訴、審判等各個環節保障律師的職業權利、尊重律師的辯護意見,同時請社會各界對律師行為進行監督指導,共同為中國法治建設做出貢獻。
  ——趙曾海(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  (原標題:法學法律界人士熱議法治中國建設(回音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ew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