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19日消息(記者郭淼、劉濤)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從2012年起,內蒙古煤炭價格不斷走低,近期動力煤價只有最高峰時的一半。14-10-19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呼和浩特市民鄭先生質疑:煤價都降了好多年了,取暖費為什麼不降?
  針對市民反映的問題,內蒙古發改委要求各盟市客觀審核,按照當地實際情況對取暖費收費標準做合理的調整。
  自治區發改委價格處副處長孟霞:如果認為目前供熱企業確實有降價空間的,經當地政府同意以後,按國家相關的法律程序來降低相關的價格。
  記者調查發現,今年我國北方絕大多數地區取暖收費水平與往年持平,價格大多是2008年由政府制定的。專家解釋,取暖費構成不僅是煤價,比如在陝西,煤價在供熱成本中還占不到五成。西安市熱力總公司財務科科長朱烽舉例,現在治霧減霾,環保是硬要求,供熱企業加裝脫硫、脫硝提標改造,成本很高。
  朱烽:要求我們燃煤鍋爐使用符合新型標準環保達標的燃煤,那麼這個煤炭的價格相對與原有的價格有所增加。那麼我們公司目前供熱經營仍然是虧損,供熱價格和成本仍然在倒掛。
  一邊是居民抱怨取暖價格堅挺,一邊是供熱企業哭訴虧損經營。廈門大學教授林柏強認為冬季採暖期供暖費與煤價聯動建立顯得尤為重要。
  林柏強:比如說,政府取某一個結點,建立一個聯動機制,可以使得它今後跟這個機制,上調或者下調。但是必須要有一個附加機制,就是當煤炭漲的太快的時候,這個機制必須起作用,就是老百姓還能用得起暖氣。
  【登記:中央台 陝西站劉濤 、陝西台侯婧、單芳 內蒙古台董雲靜、綠原】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央廣求證:煤價跌跌不休 取暖費為何依然堅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ew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