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2日至14日,第六屆重慶市氣象行業技能大賽舉行。前天下午4點半,79名縣級綜合氣象業務人員,在市氣象局籃球場內整齊站立,就是為了要比比看誰能更準確地用肉眼讀出老天的心思。
  下午4點25分,天空飄著細雨,在外行人看來,天空除了一片灰濛,似乎並無其它。“開始!”裁判員一聲令下,79名氣象業務人員迎著細雨,齊刷刷地仰頭看天。“低雲、有輕霧……”來自涪陵的25歲陳巧,只看了約10秒鐘左右,便趕緊在答卷上寫下答案。不到10分鐘,所有參賽人員全部完成答題。
  “欲破曹兵,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三國演義》里,諸葛亮成功利用大霧和東風,實施“草船借箭”。諸葛亮的觀天本領是否真有如此神奇呢?而我們普通百姓又能否做到這一點?此次大賽總裁判長、市氣象局副調研員郭家隆結合重慶天氣特征,為我們揭開“觀雲識天氣”的神秘之處。
  重慶晨報記者 聞青 報道
  背下這些氣象諺語 預判第二天該乾啥
  大部分流傳下來的氣象諺語,都有一定道理,但哪些諺語適用於重慶,哪些又不適用?郭家隆作出瞭解釋。
  “蜻蜓低飛,天將雨。”
  體現了夏天水汽濃、天氣悶熱,即將下雨的天氣現象,原本有一定道理。但隨著城市發展,城區中蜻蜓相對比較少見,因此並不太適用現在的城市。
  “明天有雨落,今晚蚊子惡。”
  這句諺語和上一句一樣,也體現了天氣悶熱,將要下雨。到現在依舊適用。因為“夜蚊子”在城市中仍然比較常見。  (原標題:老天的心思 你可以看雲來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ew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