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昌女孩高佳敏心中,自己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輓救了弟弟的生命。一個多月前,這位17歲的女孩為患白血病的弟弟捐獻骨髓,手術非常成功,弟弟正在康復之中。高佳敏說捐獻骨髓讓她感受到輓救生命的喜悅和親情的可貴。她覺得有責任和義務把捐獻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消除人們對造血乾細胞捐獻、移植所產生的誤解和恐懼,好讓更多人加入到造血乾細胞捐獻者的隊伍中來。
  17歲女孩捐骨髓救弟弟
  2013年12月30日,9歲的高旺祖躺在蘭州軍區蘭州總醫院的病床上接受治療,手術已經結束一個多星期了,醫生說手術非常成功,目前在正常的恢復當中。
  高旺祖是河西堡鎮第一小學四年級學生。家庭雖不富有,但生活得很幸福,然而一場大病卻悄然降臨到了他身上。他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唯一的希望就是做骨髓移植手術。
  高旺祖生病後的每個日子都必須面對藥物放療和病魔無情的折磨,周而複始地住院,望而生畏的腰穿刺、骨穿刺等各項檢查,都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萬幸的是,經檢驗姐姐和弟弟的骨髓配型各項指數完全匹配。他的姐姐名叫高佳敏,是一名高三的學生。當醫生問她願不願意捐獻。高佳敏說:“能救弟弟肯定願意!”
  對高佳敏各項查體合格後,2013年12月5日醫院成功做完了這次造血乾細胞移植手術。
  捐獻骨髓並不那麼可怕
  如今的高佳敏已經回到了正常的學習生活當中,但她每天會打電話給在醫院的父親瞭解弟弟的情況,當知道弟弟恢復得很好時,她感覺到無比的欣慰。
  高佳敏說,通過這次捐獻使她懂得了許多醫學知識。捐獻乾細胞其實根本不像人們所說的那麼可怕,其實只是從一隻胳膊靜脈抽血,通過分離機把血液中的造血乾細胞分離出來,跟捐獻血小板方式相似。遵醫囑休息一星期便恢復正常了。
  “剛開始,我不希望太多人知道捐獻這事,認為今後別人會用異樣的眼光審視我。通過為我最親最愛的弟弟捐獻,我覺得我有責任和義務把捐獻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消除人們對造血乾細胞捐獻、移植所產生的誤解和恐懼,好讓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乾細胞捐獻者的隊伍中來。”高佳敏如是說。
  期望自己能救更多患者
  高佳敏說捐獻骨髓讓自己真正感受到輓救生命的喜悅和親情的可貴,她期望每一個人都是健康的人,別讓天下所有父母那麼擔驚受怕,別再為孩子那麼辛苦了。
  “我想大家都知道,白血病治療費用極高,是一般家庭難以負擔的,前期治療花去了家中所有積蓄,這次做移植手術都是父母想盡一切辦法東跑西借勉強交了住院費,醫生說後期治療和保養費用還需很多。”高佳敏告訴記者,目前弟弟的康復費用還得20萬元左右,所以衷心希望全社會所有的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幫助弟弟渡過這道難關。
  高佳敏告訴記者,等她高考完,第一件事就是向紅十字會申請,要求加入到“造血乾細胞捐獻者資料庫”中,去救更多的生命。
  本報首席記者張鵬翔  (原標題:患白血病生命垂危 永昌17歲女孩捐骨髓救弟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ew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