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標準普爾公司15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不僅成為社會問題,還“拖累”一些州的政府,導致財政收入減少。
  報告說,如今富裕人群收入增加的節奏遠遠趕不上通貨膨脹令大多數居民收入“縮水”的節奏。富人經常會為大部分收入避稅,少繳個人所得稅,而他們的消費占收入的比例往往低於普通人,間接減少政府的營業稅收入。這一趨勢引發的結果是,富人更富,窮人更窮,收入差距更大,州政府收入減少。
  伴隨稅收減少,州政府面臨著以增稅還是以削減開支來平衡預算的嚴峻考驗。標普分析師加布里埃爾·佩泰克說,貧富差距的加劇令決策者“面臨一系列挑戰”。
  同時,多數普通人收入增長緩慢這一現實進一步加大了州政府籌資以投入教育、公路和社會項目時的壓力。政府在教育和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有助於推動經濟增長,而一旦沒有強勁的稅收收入作保障,這樣的公共投資通常難以實現。
  根據標普今年早些時候發佈的另一份報告,日益明顯的貧富差距致使美國經濟複蘇步伐放緩,因為消費性支出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而收入增長緩慢通常會拉低經濟增長速度。
  官方數據顯示,考慮通貨膨脹因素,美國中等收入家庭2012年平均收入51017美元,低於2007年經濟衰退前水平,僅比1979年增加數千美元。然而,最富裕的1%人口2012年平均收入126萬美元,比1979年的46.6302萬美元翻了一倍多。
  韓梁(新華社特稿)
  韓梁  (原標題:美國貧富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mew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